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资源变资产 农民当股东 哈市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获得发展红利

日期:2024-04-16 08:5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新乡现代生态农业高标准示范园区。

冰城4月春耕忙,黑土地上掀起新一轮生产热潮,一幕幕“资源变资产、农民当股东”的乡村蝶变不断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方向”。哈尔滨市因势利导,高位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获得发展红利。

在通河县祥顺镇新乡村,全村老少齐聚一堂,商讨今年的发展方向,家家都是股东,人人都有发言权。“我们村152户参股入社,土地、庭院成了股本。另外,我们还能在村集体经营的项目中打工,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村民朱江华告诉记者。

朱江华所说的“参股入社”始于2016年。那一年,新乡村建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品牌+社员”的生产经营模式,闯出了“种管收”一体化经营之路。如今,合作社总资产已达530万元,有大型先进农机具247台,并拥有水稻深加工企业1家,年可加工稻米20万吨。

规模经营首先是“格田化”改造,土地连片、集中管理,地界被打开,田埂被抹掉,增加了耕地面积,管理起来也更方便。一架无人机能管几千亩地,每块田都对应精确坐标,点读识别、准确无误。村民屈艳香说:“现在我家的地具体在哪,我分不清,但村集体有账,年底依据账上面积分红,错不了。”

“农田改造,咱农民见了利。”这是当地乡亲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评价。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民跳出传统耕作模式变成“股东”,享受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红利。新乡村还吃上了“旅游饭”,游客坐着“小火车”稻海徜徉,农文旅融合发展给乡亲们添了增收新路。

在稻乡五常,很多专业合作社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起了集中连片的稻作区,规模化经营提升了抗灾保产能力,也为大机械化作业和数字化管理提供了保障。

龙头企业“乔府大院”的有机稻田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方式大显身手。田埂上立着大型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等数据,管理人员根据数据对稻田进行精细化管理……五常市农业物联网中心可对全域388个重点点位进行监控,以云平台和大数据为支撑,以农业信息化发展推动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高效农业加速转型。同时,数字化可追溯系统为“五常大米”保真保质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规模经营农田面积达1800万亩,服务14.48万农户,托管规模和服务农户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新势头,一二三产业相互分割的界限逐渐被打破,那些走在前列的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首先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红利。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