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哈产粮食装船机填补国内空白

为我国港口高效输送物料提供可靠、环保、节能型设备

日期:2024-03-19 09:1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近日,哈尔滨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的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获评2023年黑龙江首台套产品。这种装船机为我国港口、尤其是内河粮食专用港口高效输送物料提供了可靠、环保、节能型的运输渠道,填补了国内空白。
  随着我国运输业的发展,水运作为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在港口城市有着广泛应用。目前,我国港口水运中对粮食装船机的需求量较大,而市场上大多数粮食专用装船机是利用其他散料装船机进行改制的,还有一部分是进口产品。了解到市场需求后,哈尔滨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考察国外固定式粮食专用装船机,并结合企业原有的散料圆弧轨道装船机进行了新产品“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的研发。经过三维建模、运动分析和料流运动仿真,哈重型的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于2022年底实现量产,做到当年开发、当年生产安装、当年运行。产品运行后得到了用户的赞誉。
  据哈重型相关负责人介绍,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的创新点是门架主体结构首次采用一种新型的桁架结构形式,这种结构非常稳定、重量轻强度高、迎风面积小。同时,溜料装置采用伸缩溜筒、液压变幅结构形式,抑尘系统在溜料装置底部安装采用了专利技术,集尘斗设备通过特殊的内部构造,在装载或者转运时抑尘系统将物料凝聚成不含空气的凝聚物料泄流柱,有效降低了粉尘的产生。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该产品技术研发中应用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5项。
  粮食装船机在国外发展了很多年,以德国布勒装船机为例,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而国内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粮食装船机。近年来,我国的散料装船机也在向专用化发展,向粮食装船机的大型化和智能化发展。ZC500型圆弧轨道粮食装船机的成功研制,为企业赢得了市场份额,为我国港口高效输送物料提供了可靠、环保、节能型设备。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