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哈市本周末首现清明祭扫小高峰

日期:2024-03-18 08:5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3月16日、17日,哈市部分殡仪场馆和公墓迎来今年第一波清明祭扫人群。受雨雪天气和降温影响,外出祭扫的市民较往年同期减少七成。据统计,本周末两天,我市约有近五千名市民、车辆1300多台次外出祭扫,较去年同期人数和车辆均减少七成左右。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属各殡仪场馆、墓区已经全面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清明祭扫小高峰,双休日近五百名殡葬职工深入一线祭扫场馆支援清冰雪工作。同时提醒市民外出进行祭扫活动一定要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错峰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人员聚集、车辆拥堵。

上午不到8点,哈平路上的车流量开始增多,哈平路殡仪馆门口已有车辆排队,来祭扫的市民陆续增多起来。和当日举办丧事活动的车辆交集在一起,馆内停车场很快被车辆停满。9点多,先锋路去往皇山公墓和天河园殡仪馆的车辆多了起来,公墓出现部分自驾外出的小幅祭扫人流,秩序十分井然。天河园殡仪馆、金山公墓、松北墓区也都有市民前去祭扫。

哈平路殡仪馆馆长李赞介绍,周日一早6点全馆工作人员就全力开始清扫馆区道路、停车场和屋檐等处处积雪,保障人员和车辆安全通行。哈平路殡仪馆因场地空间最小、寄存骨灰量最大、祭扫市民最多,同时加之同步举办丧事业务,清明期间祭扫压力也最大。预计未来两周周末都将是祭扫高峰,建议外出祭扫市民尽量错时错峰前来祭扫。

皇山公墓主任霍宏旭介绍,从15日上周五开始,就已经陆续有小幅人流前来公墓祭扫,与往年相比,祭扫时间提前了一些。从本周末两天情况来看,来祭扫的市民还不是很多,也有足够地方供车辆停放。墓区占地23万平方米,约有三万五千个墓位,中雪过后清理难度极大。墓区工作人员一早开始,全力清理主干路和祭扫集中墓区,预计三天墓区祭扫区域积雪将全部清理完毕。他建议要错时错峰祭扫以保证祭扫活动顺利安全。

另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天我市天气晴好,但气温维持较低,伴有道路结冰,市民外出祭扫要更加注意交通安全、错时错峰出行。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