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哈尔滨新区大项目复工复产 吹响培育新质生产力“冲锋号”

日期:2024-03-18 08:5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塔吊转动,铲车轰鸣,工人们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哈尔滨新区大项目陆续复工复产, 吹响培育新质生产力“冲锋号” 。

3月15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工大卫星研发试验总部基地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看到,进场工人不多,工作井然有序。

据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然介绍,该项目于近日复工,主要做混凝土浇筑前的准备工作。3月20日左右开始浇筑混凝土,届时将进场更多的建筑工人,并进入两班倒模式,以便抢抓冰城大项目建设“黄金施工期”,确保项目于2024年9月2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

哈尔滨市工大卫星研发试验总部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厂房和动力中心两栋单体建筑,建成后可同时支持导航、通信、遥感等多类型卫星整星全流程并行试验能力。项目于2023年9月20日奠基,截至目前已完成动力中心封顶,(厂房)主体结构完成50%。

在哈尔滨北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细胞产业基地CDMO(合同研发生产机构)实验室内,生产线研发和设备调试工作正在同时进行。“目前,我们正加快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的研发和设备调试,同期进行干细胞的研发,并把干细胞的研发与生产线进行结合,争取在4月底前进行第一批细胞工艺试制,并进行合格检测。”哈尔滨北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项目经理杨焱培介绍,该公司承担的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开发和推广应用项目是国家级产业化项目,去年6月获批以来,该公司投资1亿多元在深哈产业园建设哈尔滨市综合细胞库和哈尔滨市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建设,并于今年2月投入运营。

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包括细胞制剂智能制造平台、细胞制剂生产过程大数据采集存储及云计算分析平台和细胞制剂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此生产线可以为相关研发企业和科研机构实现在普通生化实验室环境下的生物药(细胞制剂)的先进智造。

“我们争取在2026年前,以哈尔滨市综合细胞库+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为平台,以细胞制剂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为基础,以大数据平台为纽带,形成以哈尔滨新区为中心,覆盖东北城市群的省级区域生物样本储存和CDMO先进示范,最终实现为东北经济区域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杨焱培说,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哈尔滨市甚至东北地区生物制药(特别是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促进相关单位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无论是在工程车轰鸣的建设工地,还是在科技感十足的生物实验室,都充满与时间赛跑、在新赛道赶超的澎湃激情。

“自去年9月开始,我们提前启动2024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开展项目‘谋划储备服务之冬’百日攻坚行动,形成了从上至下抓产业项目的崭新局面。”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张弛介绍,目前已谋划形成全区项目储备库在库项目165个,总投资635.4亿元;确定2024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6个,较去年增长7%。

为加快项目推进,新区对126个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图,按照倒排工期的方式方法,参照预定的开工时间节点,倒推土地供应、征拆、审批办理进度,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新区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力争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做出亮眼成绩,切实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推动我省、我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区贡献。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