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今年首次骨灰撒海活动举行

生态安葬、文明祭祀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日期:2024-03-18 08:5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3月16日上午,哈尔滨市第36次海葬活动在大连黄海北部海域举行,这是今年我市举行的首次骨灰撒海集体生态安葬活动。当天,在亲人的送别下,76位逝者长眠大海。
  天高云淡,风清气朗,大连港湾海风徐徐。8时30分,海葬专用船驶出码头,前往指定海域大连港南海域7.5海里处。“撒一份骨灰,寄一份哀思,让生命回归自然……”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船上举行,宣读海葬祭文、集体追思默哀后,逝者家属在海葬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进行骨灰撒海。在甲板上,逝者家属们用丝带系住可降解骨灰罐,再捧上一束鲜花敬献在降解罐上。“呜……”海葬船只到达指定海域后,随着三声船笛长鸣,家属们静静地站在船舷边,目送降解罐被放入大海,海浪簇拥着罐体和花瓣缓缓漂向远方,海鸥盘旋相送,逝亲与大海融为一体……
  “现在的土地资源很紧张,我觉得海葬这种方式挺好的。”今年55岁的陈女士说,父亲去世前就叮嘱她要将骨灰和母亲的骨灰一起撒入大海。这次一家三口专程来送别逝亲。
  “父母生前特别喜欢大海,他们生前曾说过,身后要将骨灰撒入大海。我们兄妹尊重了父母的遗愿。”家属孙先生特别选择了白色远航罐,是希望父母魂入大海,从此遨游远航。他说,以后无论身在何地,只要望向大海,便能寄托无限思念。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海葬负责人王志杰介绍,海葬是当前国内沿海地区普遍推广的生态安葬方式。近年来,哈尔滨市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行绿色殡葬,积极推广树葬、草坪葬、壁葬等多样化的生态安葬模式,生态安葬、文明祭祀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现代、文明、生态的丧葬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虽然哈尔滨不是沿海城市,但4小时内短途车程基本可满足市民出行距离需求,消费成本大多数家庭可以接受。
  哈市从2009年开始尝试推广赴大连海葬活动后,随着海葬补贴发放、基本费用下调等一系列鼓励政策推出,市民对海葬这种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越来越认同,人们越来越趋向于选择生态化、自然友好的方式办理身后事。截至目前,哈市已组织36次海葬活动,累计有2443位逝者的骨灰撒进大海。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