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承办亚冬会 哈尔滨硬件储备充足

日期:2023-07-04 07:3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字号:

一届成功的体育赛会,比赛场馆是硬件设施的基础和重中之重。1996年2月,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这届被亚奥理事会评价为“隆重、热烈、精彩、圆满”的赛会,不仅证明了哈尔滨拥有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的能力和实力,也为这座因冰雪享誉世界的中国北方名城积累了哈尔滨冰球馆、黑龙江省冰上基地、亚布力滑雪中心等一大批设施完善、具备承接国际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冰雪运动场馆。

如今,在哈尔滨申办2025年亚冬会之际,这些体育场馆势必会成为冰城一笔宝贵的“有形资产”。

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

曾承办2009年大冬会开、闭幕式

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是目前黑龙江省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室内体育馆。这座总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600名观众的场馆,曾成功举办过2004—2005赛季和2007—200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2007—2008赛季花样滑冰世界杯分站赛,以及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和花样滑冰比赛,得到国际滑联的高度认可。

这座场馆不仅配备了运动员休息室、记者工作室、贵宾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技术官员休息室、药检室及60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厅,还拥有国际冰联先进的冰面制冷系统。举行冰上项目比赛时,冰面温度保持在-6℃,而观众席的温度将处在20℃,为观众提供舒适的观赛环境。

哈尔滨冰球馆——

1996年亚冬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2021年完成改扩建工程后,位于八区体育运动中心的哈尔滨冰球馆焕然一新。目前,这里共有3座单体建筑场馆,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拥有4块1800平方米国际标准冰场,均达到KHL(大陆冰球联赛)和NHL(国家冰球联盟)对抗比赛标准,是哈尔滨市最大的冬季项目全民健身及竞技体育室内训练比赛基地。

哈尔滨冰球馆主馆可容纳5500名观众,不仅可以进行冰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四项冰上赛事,还按照举办洲际赛事标准配备功能设施,采用物联网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可实现训练、比赛、高清转播等多种模式场景控制,信息化多媒体应用系统均按照国际比赛标准设计,满足赛事各方面需求。此外,该场馆的副馆可以为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个项目的参赛选手提供训练场地。1996年在哈尔滨进行的第三届亚冬会开幕式,就是在这里隆重举行的,此外它还承担过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项目的比赛,在哈尔滨可谓是极富科技感的“元老型”冰雪运动场馆。

哈尔滨体育学院滑冰馆——

2009年大冬会男冰比赛在这里激战

作为第24届世界大冬会的分赛场之一,哈体院大学生滑冰馆承接了那届赛事男子冰球全部38场比赛。这座场馆始建于2006年8月,采用框架结构,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主体部分分上、下两层的冰雪运动场馆。其中上层为主赛场,高15米;下层为训练场,高7.6米。这座场馆占地面积13052平方米,场地冰面面积为61米×30米,东西两侧设置2200个观众席。场馆内不仅有裁判员休息室、运动员休息室、新闻发布中心、药检室、急救室等配套设施,贵宾休息厅、组委会办公区、记者工作区、比赛技术用房设备用房也是应有尽有。

此外,这座冰场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监测仪,通过探头就可以随时监测冰面上的表面温度,同时通过电脑反映到制冷车间的控制台上,以实现自动制冷和调温功能。冰面是采用绿色环保的乙二醇盐水制冷,符合冬奥会比赛要求。馆内备有3台先进的浇冰车,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场地冰面的修复、保养工作。

省冰上训练中心速滑馆和滑冰馆——

办赛经验丰富的“明星场地”

黑龙江省速滑馆建成于1995年11月,是1994年4月在原露天速滑场基础上扩建的。要说这片冰场的办赛经验,那可是相当丰富——1996年亚冬会,2009年大冬会,全国八运会、九运会和十冬会的速滑决赛以及多次世界杯速度滑冰分站赛等高水平冰上赛事,被誉为黑龙江省最知名的冰雪运动“明星场馆”。

2008年4月,黑龙江省速滑馆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全面改造,以无影玻璃制成的采光顶是其中最具亮点的创新。采光带更换后,这座场馆白天训练比赛不用照明,节省了能源,这种大面积无影玻璃采光带在世界所有速滑馆中属首创。此外,场馆的屋面板采用360度咬口,整个屋面没有一个钉眼,馆内温度比改造前有较大提高,并达到了平时训练节电、保温等功能。

在这座场馆的旁边还坐落着省滑冰馆,两座场地不仅形成了一个冰上运动场地集群,承办速度滑冰、冰壶比赛,还可以作为花样滑冰项目训练场地,功能十分强大。

亚布力滑雪场——

1996年亚冬会让它声名鹊起

亚布力滑雪场的地位不用过多赘述,作为中国最大的滑雪场,它曾承办了1996年亚冬会滑雪项目的全部比赛以及2009年世界大冬会除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以外,所有雪上项目(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和自由式滑雪)的比赛。

借助1996年亚冬会在哈尔滨举办的契机,亚布力声名鹊起,并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设施最先进、条件最为优越的雪上运动场所。2009年,作为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承办地,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在亚布力。那年的大冬会雪上项目比赛,让亚布力收获了来自全世界雪上运动青年才俊们的赞誉。2012年12月,亚布力滑雪场五公里高山雪道全线贯通,而这里也成为了当时亚洲最长的滑雪道,垂直落差913米。

目前,这里建有跳台滑雪、越野滑雪、U型场地、高山滑雪、自由式空中技巧场地等比赛场地,相信这里会再度为全亚洲奉献一场精彩的亚冬会雪上项目的比拼。

收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