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2024年哈尔滨冰雪季活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11-28 10:26 来源:本网站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宋姣: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出席由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2024年哈尔滨冰雪季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的哈尔滨冰雪季,我们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通过高品质办好系列冰雪文旅活动,充分展示哈尔滨独具特色的冰雪之美、人文之美,巩固我市冰雪旅游领先地位。大家都很期待,今年的冰雪季活动有哪些亮点,筹备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进行主旨发布,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董兴旺,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刘向英,哈尔滨马迭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秦晓燕,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伟,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王洪新局长发布我市2023-2024冰雪季活动总体情况。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洪新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洪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2024年哈尔滨冰雪季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哈尔滨冬季冰雪旅游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哈尔滨冰雪季将从11月持续到明年3月底,以“约会哈尔滨·冰雪暖世界”为主题,以“龙年游冰城·一起迎亚冬”为主线,布局相约在冰城、冰雪共欢歌、龙年合家欢、春雪送春晖四大活动篇章,构建冰雪节庆、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冰雪时尚创意和群众性冰雪七大板块系列活动,推出百余项冰雪活动,全力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双亚冬举办城”的国际化一流冰雪旅游目的地。

一是冰雪节庆活动板块。将推出第四届哈尔滨采冰节、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2024年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活动、2024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第9届亚冬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亚布力滑雪节等活动。

二是冰雪文化活动板块。将举办首届东北三省省会城市联动新春歌会暨“百城百场”大型群众歌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黑龙江省第三届冰雪非遗节暨哈尔滨市冰雪主题非遗原创作品展览展示等活动。

三是冰雪艺术活动板块。将推出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第26届国际雪雕比赛、第6届国际大学生冰雕比赛、第16届国际大学生雪雕比赛、哈尔滨国际青少年冰雕比赛等冰雪艺术赛事。

四是冰雪体育活动板块。将举办越野滑雪马拉松赛、冬季铁人三项赛、亚洲速度滑冰马拉松赛、首届哈尔滨上合组织雪地自行车赛、首届上合组织国家杯雪地足球赛等冰雪体育赛事。

五是冰雪经贸活动板块。将举办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国内外商协会走进哈尔滨、香港企业哈尔滨行等活动。此外,还有一些全国性的重要活动亮相冰雪季。

六是冰雪时尚创意活动板块。将举办哈尔滨冰雪国际时装周、哈尔滨第40届公益冰雪集体婚礼、创意短视频大赛、冰雪景区文创产品展等活动。

七是群众性冰雪活动板块。将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第4届大众冰盘挑战赛、第6届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冰雪主题摄影大赛、冬泳表演、跨年夜焰火表演、“淘学企鹅”新区巡游等群众性冰雪系列活动。

今年哈尔滨冰雪季力争通过做好“冰雪+”、“+冰雪”大文章,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巩固提升哈尔滨在全国冰雪旅游城市中的领军地位,将突出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今年哈尔滨冰雪季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举办哈尔滨2025年第9届亚冬会重大机遇,充分展示哈尔滨独具特色的冰雪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助力推动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最具特色的冰雪旗舰产品、冰雪精品路线和品牌节庆活动。

二是开放包容,走向世界。今年哈尔滨冰雪季将邀请国外地方城市和商协会代表来哈参加冰雪节开幕式,并举办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以服务国家外交为根本,以突出对俄交流为重点,以推进经贸合作为方向,全方位展现“冰雪文化之都”的对外影响力,巩固提升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地位和功能,不断扩大哈尔滨国际知名度。

三是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今年哈尔滨冰雪季不仅有传统冰雪节庆活动和冰雪艺术专业国际赛事,还与迎接哈尔滨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宣传活动有机融合,把亚冬会元素融入到冰雪活动中来,举办哈尔滨2025年第9届亚冬会冰球测试赛、俄罗斯友城自贸区行等活动,促进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经贸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

四是人民至上、共襄盛举。今年哈尔滨冰雪季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群众主体、群众受惠、群众满意,单独设立群众性冰雪活动板块,专门设计组织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培养市民冰雪情趣,夯实冰雕雪雕技艺群众基础,使冰雪季和冰雪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百姓的盛会。

朋友们,冬天是最寒冷的季节,也是最容易感受到温度的季节。2023—2024年哈尔滨冰雪季活动已经盛大开幕,我们将以优美的城市环境、特色的旅游产品、优良的服务品质,诚挚地邀请大家走进哈尔滨,到哈尔滨宣传报道、旅游观光,亲身感受哈尔滨全面振兴的发展态势,亲身体验哈尔滨深厚独特的冰雪文化。我在冰城哈尔滨等您,谢谢大家!

主持人 宋姣:谢谢王洪新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2023-2024年哈尔滨冰雪季活动期间,我市将谋划举办哪些精品体育赛事活动?请介绍一下国际冰雪体育精品品牌赛事筹备进展情况?


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 董兴旺

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 董兴旺:谢谢记者朋友提问。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市体育局将围绕“约会哈尔滨·冰雪暖世界”主题,以“龙年游冰城·一起迎亚冬”为主线,以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为牵动,以举办精品赛事活动为切口,让全市人民动起来,全面彰显“奥运冠军之城”、“双亚冬之城”的时代风采。今年冰雪季活动期间,我市将举办2023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2023-2024中国女子冰球职业联赛、2023哈尔滨第四届芬澜雪动越野滑雪马拉松、2024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中国·哈尔滨亚洲速度滑冰马拉松、首届哈尔滨上合组织雪地自行车赛、首届上合组织国家杯雪地足球赛、首届上合组织冰球赛、首届上合组织花样滑冰赛、哈尔滨2025年第9届亚冬会冰球测试赛,以及哈尔滨市大众趣味滑雪赛、冰上趣味运动会、大众速滑赛、大众越野滑雪赛等体育赛事活动14项。

2024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这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冬季铁人三项赛,此前从未在中国乃至亚洲举办过,哈尔滨是首个举办城市。2024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将于2024年1月7日—8日在太阳岛举办,主会场设在雪博会主广场,赛道将雪雕群和太阳岛风景区串联,展示“赛中有风景,景中有激情”的美好画卷。届时将有超过20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目前,赛场设计搭建、竞赛规程方案均在有序进行;中国铁三官网已公示赛事信息,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我们将在国内外各大知名媒体、网络平台和私域媒体形成宣传矩阵。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雪地自行车赛。这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获得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批准,助力上合冰雪体育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首场国际比赛。将于2023年12月24日在哈尔滨大剧院发枪,赛道串联大剧院、冰雪大世界、松花江、太阳岛和雪博会。目前,赛事各项方案正在完善落实,赛道规划、场地搭建和奖杯、奖牌、吉祥物设计正在有序进行,开闭幕式和颁奖盛典等场景策划基本完成;11月18日已经开启线上线下报名,报名人数已超1400人,赛事组委会通过睦委会向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发出参加颁奖盛典邀请,并向各成员国自行车联合会发出参赛邀请;与希腊ICARUS(伊卡洛斯)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向全球主流地区、体育广播公司和全球数字媒体进行宣传,总触将达160+国家,并打造私域媒体矩阵,全方位宣传报道。

通过举办精品体育赛事,发挥冰雪体育赛事活动经济流量效应、引爆效应、集聚效应、乘数效应,促进体育消费,助力推动我市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为哈尔滨打造“冰雪文化之都”贡献体育力量。

记者:如何抢抓冰雪季有利机遇,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招商系列活动?

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 刘向英

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 刘向英:感谢记者朋友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次冰雪季招商活动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七大都市”为抓手,抓机遇,寻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围绕冰雪季招商,近期我们全面梳理了我市一系列投资机会清单:在科技方面,梳理了安全算力芯片设计与研发产业化等100项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项目;工业方面,推出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潜力报告。为推动哈尔滨优秀企业融入到全国、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细化哈尔滨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清单,梳理出108个招商项目,64处可招商的万米以上标准厂房、楼宇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的设施清单;农业方面,我们梳理出名优特产品清单,21个食品产业招商项目;冰雪旅游方面,我们推出冰雪经济投资潜力报告,梳理出19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城市更新方面,编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清单,推出37块产业用地,组织编制24个城市更新项目。

此次冰雪季招商活动将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拟召开45场招商系列活动。其中,有4场重量级平台招商活动,分别是“深商、沪商”重点企业家、港澳企业家走进哈尔滨以及中国电子商会企业家与俄罗斯采购商、商协会的小家电企业洽谈会、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哈尔滨峰会;11场专题招商活动,包括广东、南昌、北京、上海等企业家来哈考察,丹麦、新马泰等外资企业招商对接等活动,以及九区九县(市)30场区域性招商活动。借助冰雪季招商活动,争取谋划储备、洽谈推进、签约落地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收益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借此机会,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相聚哈尔滨,共谋发展,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记者: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旗下拥有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嘉年华等著名冬季冰雪旅游景区,请问今年冰雪季期间,集团将如何打造这些景区,都有哪些亮点,在服务上有哪些提升,请您介绍一下。


哈尔滨马迭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秦晓燕

哈尔滨马迭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秦晓燕:谢谢记者朋友提问。今年,马迭尔文旅投资集团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努力推动哈尔滨建设世界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为中外游客提供高品质的冰雪旅游体验。主要有三个方面亮点。

一是冰雪旅游产品规模创历史之最。精心策划推出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松花江冰雪嘉年华、亚布力滑雪、冰灯艺术游园会和城市冰雪景观建设“5+1”冰雪旅游产品,总规划面积达320余万平方米,为历届规模体量最大。

二是冰雪旅游产品设计融创意之美。冰雪大世界将打造世界最一流的冰雪主题乐园,四季冰雪项目游乐馆、美食馆、冰雪秀场三个场馆将投入使用,游客不仅可以赏冰乐雪,还可品尝到数十个餐饮品牌的百余种美食,体验网红超级大滑梯、摩天轮俯瞰、3D复合冰技术打造的冰火锅、冰酒店新玩法,欣赏国际顶级冰雪演艺大秀、冰上汽车芭蕾秀等冰雪与光影融合的现代科技视觉盛宴。冰雪大世界预计12月中旬开园。同时,迎哈尔滨2025年第9届亚冬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哈尔滨采冰节开幕式将于12月7日举办;第40届国际冰雪节开幕式2024年1月5日在冰雪大世界园区举办。太阳岛雪博会重点打造冰雪艺术、冰雪体育赛事。将举行国际雪雕比赛、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赛、2023上海合作组织雪地自行车赛等冰雪竞技活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将打造冰雪娱乐顶级盛宴,在松花江防洪纪念塔江面推出疯狂八爪鱼、极速漂移、冰龙舟、滑雪圈等四十多个冰上体验项目。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将打造“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正全面开始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为承接亚冬会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亚布力的国宝大熊猫佑佑和思嘉也将在度假区等待中外游客的到来。中国冰灯艺术游园会叫响中国冰雪艺术之源,传承传统冰灯技艺,坚持原创美学,举办六项冰雕赛事,其中两项为国际级。园区向游人免费开放。城区街路17处冰雪景观以冰雪艺术形式展现哈尔滨音乐之城、奥运冠军之城城市风貌,让游客进入哈尔滨,就能感受到“一江两岸、满城冰雪”的冰雪文化。此外我们还推出“月升索菲亚”、老会堂音乐艺术之旅等城市音乐艺术类体验产品。

三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暖冰雪之旅。推出太阳岛冰雪一日游、亚布力滑雪温泉两日游、欧陆风情滑雪度假三日游线路,设计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攻略,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冰雪旅游指南。推行“微笑服务”,景区从小事做起,从基础管理做起,提供防寒衣物售卖等服务,及时发布安全游玩及防寒提示。推出“我是文旅体验官”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景区服务质量明察暗访,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促进景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记者:亚布力作为我国著名的滑雪旅游度假胜地,冬季滑雪旅游一直备受关注。请问,亚布力管委会在提升冬季滑雪服务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新的举措?


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春伟

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春伟:作为中国最北、龙江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深耕中国冰雪产业,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力争每一个雪季都能带来“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和“不负众望”的旅游产品。今年正值备战亚冬会的关键一年,亚布力着眼“哈亚雪”品牌大格局、大循环,以“功夫到家、精细入微”为服务主线,以高维度模式呼应高频次需求,精细化打磨让主客共享的高品质产品,架构“三维一体”度假休闲矩阵服务体系,确保整个雪季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为游客奉上“体贴入微”的服务盛宴,为推动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冰雪文化之都”作出亚布力新贡献。

一是提升基础架构服务维度。我们着眼于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抓住亚冬会和平急两用政策机遇,推进场馆雪道升级、宾馆设施提升、景观综合治理以及供热、供水、排水、公铁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化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们着眼于度假区接驳交通提升品质,管委会联合高铁站、运管站、客运公司,采取公铁联运模式,根据高铁游客数量信息,安排部署客运车辆,保证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求。

二是提升产品功能运营维度。我们聚焦营造多元化业态,在滑雪项目、熊猫馆、温泉馆广受好评的基础上,今年推出热气球观光、直升机观光滑野雪、东北民俗活动、俄罗斯风情演出等系列文旅活动,重点打造美食商业街、冰雪文化展馆等项目,致力开拓高频次、家庭化、生活化、多玩法的新兴度假模式,满足广大游客旅游度假需求。我们聚焦打磨精细化服务,今年将开发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不同游客需求,提供不同价位的滑雪、滑住套餐,设计一日游、多日游旅游线路,加大优惠力度,增加度假区的吸引力。我们聚焦打造品牌化线路,对接马迭尔集团、大海林林业局等旅游主体,加强与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伏尔加庄园、雪乡等旅游景点的深度合作,前移服务宣传窗口,推出惠民套票,实行门票减免或折扣优惠。

三是提升全链保障监管维度。我们对标国内先进冰雪旅游景区,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强化从业人员服务培训,提升整体服务质量;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建立“首问负责制”、“导滑员黑名单”等制度。在雪季前提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联合市场监管、规划建设、公共事业、文化旅游、消防、公安等部门,分别对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燃气、食品等行业领域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朋友们,滑雪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新雪季,新期待,亚布力的新雪季,已经向我们走来。天下几处雪,唯有这座山。这个雪季,我们在亚布力等你,我们不见不散。

主持人 宋姣:谢谢李春伟副主任的回答。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今年的冰雪季将从11月持续到明年3月底,我们诚挚的邀请媒体朋友,用细腻的笔触和精美的镜头,与我们一起记录哈尔滨冰雪活动的精彩瞬间,一起见证冰雪经济的发展活力,一起感受冰雪文化的繁荣发展。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参与,感谢五位发布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小龙问答机器人 hi!我是智小龙